留得枯荷听雨声-fty

重刷《斛珠夫人》随看随记(二十)

1.西平港的戏份为了突出海市这个大女主身份,以及告诉观众就算没有方诸海市也能自己搞事业。

但那两个官员前面表现得那么阴险狡诈一会儿造假、一会儿赶饥民、一会儿卖粮食、一会儿臆测海市是个花瓶随便打发了就是,到后面却大义凛然说卖军粮是想用好米换更多能让饥民充饥的马嚼料,编剧想洗白这两个人物奈何笔力不够,让人觉得转折过于生硬。

如果有人看过《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一部和珅对纪晓岚说拿米换成糠可以救更多灾民,和《还珠格格》第三部皇帝南巡济南,贪官方式舟也是驱赶灾民粉饰太平这两段戏。就知道编剧和编剧也是有区别的。

2.晚上方诸偷偷来看海市,摸了摸她的脉象,发现海市受了风寒,在方诸的手离开海市的手腕时,闭着眼睛的海市反手攥住了他的手指,这一秒我嗑到了。

3.海市:这次赈灾我做得好吗?

  方诸:很好。

  海市:可是因为担心我才来的?

  方诸:嗯。

    ……

    海市:这次,你是打算一直不现身人前吗?

    方诸:嗯。

    海市:会一直护着我直到赈灾结束吗?

    方诸:嗯。

这一段又甜又忧伤,男人的温柔是最强大的杀器。

4.西平港百姓夹道欢送海市,方诸站在城墙上欣慰地看着这一幕,海市仰头看到了他,瞬间懂了是方诸一步步铺平了路想让她走到了现在这一步。

5.柘榴的异域造型挺娇俏的。

6.金客因为亏钱自杀摔死在了海市的马车前,下一秒方诸就策马赶到了海市面前保护她。唉……

7.海市你终于发现方诸气色不好了,方诸中毒中了四集中间还差点挂掉,你才知道他气色不好?前面哨子哥早就发现了急着要请医佐被方诸拒绝了。还是哨子哥观察力强。

8.帝旭在外国特使面前说可以让他们来天启见龙尾神。海市不同意和帝旭争论了起来,一旁的方诸看着帝旭,知道帝旭是为了救他,也劝帝旭,方诸停顿了很长时间,望着帝旭的表情好伤啊,仿佛在说:“阿旭,我知道你是为了我,你已经尽力了。但是算了吧,况且请了鲛人也不一定救得了我,我敬天知命。”

9.海市来昭明宫找方诸讨论雷州之事,方诸说着说着感觉要吐血,就赶海市走,还特地尽臣子之仪把海市送到门口,转头才吐血。论能忍,方诸第二没人敢认第一。

10.第二天海市跑来听方诸讲雷州水文地理,海市听课听着就出了神,想起上一次听方诸讲这个的时候自己在捧脸对着师父发花痴,方诸看到海市开小差说海市不用心他就不必讲了。海市说师父就在昭明宫自己有问题随时来问,日久天长时间还多得很。方诸被“日久天长”四个字扎了心,收起了讲课的书卷,说了句:“算了吧”,这好像是方诸目前最情绪化的一次。

(四十至四十一集)


评论(2)

热度(13)